今日朋友特地帶來他的教師節禮物來訪
說要與我分享

一盒雪花齋

那是我最最愛吃的月餅
他並不知道 只是湊巧

我告訴他 小時候
因為爺爺在鄉公所任職 也算地方耆老
每年中秋都會收到許多月餅禮盒
其中當然有我最愛的雪花齋
鹹甜鹹甜 是我中秋的鄉愁

後來爺爺退休了
每年每年 訪客漸稀
過節想得到來拜訪的人愈來愈少
連問候的電話也少了

一年中秋
我問媽媽今年怎麼沒有雪花齋呢?
媽媽說:這就是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
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這句話 居然是因為雪花齋月餅
當時不懂

去年爺爺走時
那些過往總來找爺爺幫忙的親戚朋友
有些突然就不見蹤影
爸鎮日在靈堂前 只是默默
一日 他只說了一句

人走 茶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腳哈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