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訪談完馬娘關於吳靜吉博士的問題後,剛好芙師也下課了。之前就聽說老師們星期二下午下課後會一起打太極,一直很有興趣,但也覺得突然加入似乎有點唐突。今天正好做完訪談,馬娘跟芙老師就可能發現我問她們是否要打太極的時候,眼中閃爍著期待的光芒,於是就問了我是否想加入。太好了,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於是傍晚開始了我人生第一堂太極課。

一開始先針對胯做了一些簡單的暖身。接著就打了兩趟拳式。(我完全不知道我們打的是什麼,因為老師們都是學期初就開始了)只能簡單說說我的感覺了

打了一個小時的太極拳,動作看起來很慢,不過很神奇的一直冒汗。這種運動跟其他運動很不一樣的一點,就是運動完之後,雖然也會覺得流汗,可是不同於一般激烈運動之後,會覺得身體有一種運動完後肌肉的緊繃,反而有一種很深層的放鬆感。在呼吸吐吶的過程中,本來經過一天工作浮躁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很難得的,有一種神志清醒而平靜的感覺。

今天打太極的過程中,覺得打太極跟之前練毛筆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練毛筆,也是想要找一種可以靜心的方式,果然長大後寫毛筆,跟小時候寫有不一樣的感覺。小時候寫毛筆,臨帖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憋著氣在寫,深怕一不小心就寫壞了;現在寫毛筆,目的在靜心,我開始比較不注意字的形,轉而注意下筆和運筆時筆鋒流動和呼吸的配合,通常寫了一張毛邊紙以後,就開始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意識中只剩下筆和紙接觸的感覺,和呼吸的節奏,寫完三張通常是一小時,就可以覺得心無雜念,通體舒暢。

打太極也很像。今天是我第一次打,所以其實我也沒有很要求自己要記好所有的動作,但就像在偉誠老師的workshop時做的練習一般,在單純模仿動作,和注意自己身體運動的同時,當意念集中在身體的開或合當中,很奇妙地就會出現一種意識中的空隙。而這種空隙帶來了一種深層的放鬆和平靜,但同時又讓人感到精神飽滿和清明。

所以下禮拜我還會去,這禮拜的功課,就是有空要跟F師借錄影帶來看,在家裡練習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腳哈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