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12點,媽祖婆終於要停駕休眠了。我趕緊下車搜尋瓜先生,孰料,手機竟然打不通。為了怕耽誤到我們借放行李車的行程,我趕緊先聯絡了陳小姐拿行李,找到了她們的車,她們一家人正在商討晚上該去哪裡過夜,結論是要開車去汽車旅館,反正睡覺時間不多,找個地方洗洗澡,稍微躺一下就是了。她們很好心地問我是否要跟她們一家人一起去,而且還說如果加我的話,男生女生剛好人數一樣,我想到旅館舒服的蓮蓬頭與床鋪,頓時有點心動,加上已經凌晨12點多,要找民宅借宿也不是哪麼容易,頓時興起了想拋棄瓜先生的念頭。在我考慮的當下,陳小姐家人正在聯絡朋友準備一起岀發,孰不知我心中正是天人交戰阿!陳小姐看我猶豫不決,問我在考慮什麼,我說我連絡不上跟我一起放行李的朋友,擔心如果我跟她們去了,他要拿行李找不到人不知道怎麼辦。陳小姐家人立刻問我說,他是你男朋友嗎?我說不是,是來白沙屯才認識的。她們家人立刻說,只是普通朋友就算了啦,如果是男朋友那這樣可能不好。沒想到我聽了這句話之後,頓時覺得我真的不應該丟下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瓜先生自己一人,如果是男朋友,沒辦法照顧我就算了,至少要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嘛;但是既然我們是朋友,那就要講義氣!(這是什麼邏輯 難怪我交不到男朋友 唉)。於是我向陳小姐家人道過謝拿了行李之後,毅然決然地下了車繼續尋覓瓜先生。

拖著無敵沉重的腳步(因為拿了兩個人的大行李),我在神轎和人群附近徘徊了好幾趟,始終沒有見到瓜先生的身影,手機仍舊打不通,無奈,只好先尋覓晚上睡覺的地點,經過去年借宿的民宅,看到他們已經熄燈了,想起去年那家人的熱情款待,大家互相地照顧,而現在形單影隻加上兩個大背包,真是無限唏噓...沒想到就在我走來走去的同時,一位大叔叫住我,問我是不是在找地方住,他說他也是剛借問了一家主人,叫我去問一下應該沒問題。我走進那戶人家,看到一樓客廳已經躺滿了人,我還沒開口說完要借宿,主人已經叫我自己找個空地睡。我趕緊找了個位置放下大包包,排隊洗澡的空檔出去尋覓瓜先生還是沒有結果,回到借宿的民宅,就用雨衣舖在地上睡了,不過當晚剛好有冷氣團來襲,磨石子地真是冷得不得了,我把所有行李裡的衣服都拿出來蓋在身上,還是有一陣寒意從地上襲來,朦朦朧朧昏迷之際,心裡還擔心著瓜先生的下落...瞇了一會兒,清晨五點左右就爬起來,反正這麼冷也睡不好,不如早點去吃早餐好了。

終於,當我拿了早餐,同時四處尋覓瓜先生的蹤跡時,我看到了一個坐在圍牆上的背影,瓜先生!!我趕緊跑過去詢問他昨晚的歸宿,答案是,他睡在人行道旁的草地上!他還跟我說,由於實在是太冷了,凌晨兩點左右他還爬起來到媽祖的神轎前走一走,然後再躺回去草地睡...然而強者不愧是強者,即使在走了24小時之後,睡在寒冷無比的路邊,瓜先生看起來仍舊是精神奕奕。吃完早餐,將行李寄放在遊覽車後,第二天充實的繞境行程又開始了。

這一日由於昨晚落後媽祖婆苦苦追趕的經驗實在太嚇人了,今天我們決定就跟在頭旗附近,盡量不要落後。這一日一路走來速度比起昨天絲毫沒有遜色,應該說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由於我們都走在頭旗附近,比起前一日追趕神轎還是要好得多。本來以為今日應該可以相安無事地走到駐駕之所,孰料,天不從人願,大約傍晚時刻,發生了第二次迷航記...

我們一路上一直走在頭旗或前或後,不過媽祖婆或許是在趕路的緣故,都順著大路直直走,我們也就愈來愈放心,直直往前走去,就在傍晚左右,我們走在頭旗之前,想說趁體力還可以先超前一點,就在我們緩慢往前移動時,我突然意識到,好像已經有一陣子沒有聽到頭旗的鑼聲了。趕緊停下腳步回頭張望,果然沒有看見頭旗,有點大勢不妙之感,這時,旁邊有一位阿桑接起了手機,聽起來好像是她朋友通知她媽祖娘娘轉彎的消息。我跟瓜先生停在路中間,看著前面還是有許多人義無反顧地向前走去,而後面有許多人已經開始越過馬路左轉去追媽祖了,頓時有點難以抉擇...問了前面的人,她們說這條環外道路最後會跟舊路相接,說一直往前走應該還是會碰到。於是我們又往前走了一陣,然而,前方的人愈來愈少...終於,又落得了一個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見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地步。在一個十字路口,我們看到了一台箱型車正在打方向燈要左轉,趕緊上前詢問,他們說媽祖婆走舊路,而且到底會不會繞出來誰也不知道,所以她們要趕緊開車追過去了,我問她們說舊路跟新路離很遠嗎?他們說的確有一段距離,可能看到我跟瓜先生兩個人孤苦無依,便問我們是否要搭便車去追媽祖,我心想,瓜先生前一天走了24小時都沒上車了,今天才傍晚,肯定是不會要上車的,果然,瓜先生一口回絕了!好...幹得好...我心中連天人交戰的時間都沒有...瓜先生就已經決定了。也好,我們就決定轉彎去追媽祖!

天又漸漸黑了,我們又落入和昨天一樣的景況...身邊都沒有看到香燈腳和車隊了,更糟的是,眼前的路有很多條,我們一條也不認識。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我憑著我優秀的直覺,建議瓜先生我們右轉,右轉後走了大約半小時,就在我要開始懷疑我的直覺是否將我們帶入絕境的同時,我聽到了!!前方很遠的地方,有放煙火的聲音,感謝老天爺給我敏銳的聽覺,我回頭跟瓜先生說,我聽到了我聽到了!我猜想當時瓜先生應該覺得我快瀕臨瘋狂的地步了吧,於是我打起精神快步向前追趕,大概又經過了20分鐘,我看到遙遠的遠方燃起了煙火,當時我正在跟瓜先生講到媽祖婆是守護討海人的燈塔,看到煙火時,突然有種感觸,我們好像是行在路上的舟,媽祖婆在前方為我們燃起了煙火,就像是我們的燈塔。這樣一想,就覺得天黑也不是那麼可怕了,什麼彷彿若有光,是根本就有光!於是又加快腳步前行,終於,讓我們在接近市區時趕上了隊伍,又聽到熟悉的媽祖歌在身旁響起,跟隊伍一起踏著向前的腳步,頓時有種落淚的衝動。一邊唱著嘿休嘿休嘿休 走媽祖,眼淚一直在眼框打轉,儘管身邊是不認識的人,走在不熟悉的街道上,還是有一種我回家了的感覺。

這一日,我們又走到了七點多用晚餐,晚餐後又繼續走了一個小時,我跟瓜先生又開始漸漸落後隊伍,大概八點半左右,眼看隊伍愈來愈遠,我心想如果媽祖婆都不休息的話,我應該是趕不上了,只好跟瓜先生商量上遊覽車坐一下,沒想到瓜先生這次居然也想上車了。於是我們爬上一台遊覽車,差不多真的是用爬的,遊覽車上的媽媽們總是很熱情,一上車就不斷遞藥膏給我擦,好不容易處理完我浮腫的雙腳,回頭準備地藥膏給瓜先生,發現他已經睡得不省人事,果然也是靠意志力苦撐過來的。

晚間接到簡同學的慰問電話,相當感動。當晚媽祖停駕清水,我跟瓜先生打算借宿香客大樓,然而香客大樓四五樓的床位已經全都滿了,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兩台遊覽車的乘客為了沒有床位的事情和香客大樓管理人員起了點小爭執。後來廟方決定開放原來二樓的會議室讓大家睡,我跟瓜先生看到廟方五個人在搬桌椅要清空場地,心想為了可以快點休息,就發揮劇場工作的精神,一起幫忙搬桌椅,之後又去幫忙大家搬床板。場面混亂中,有些阿姨之間也起了一些小爭執,也發生了我們搬了自己兩片床板,有人叫我們排在地上以後,說那兩片床板是她們的位置。或許是大家都累了,開始為了這些小事情就有點情緒不穩,幸好瓜先生是個好人,絲毫不在意(事後證明,是因為他完全聽不懂她們說什麼)。我也覺得這些都是大哥大姐,我們兩個年輕人幫她們服務一下也無所謂,於是終於等到大家都領到床板之後,我跟瓜先生也搬了兩塊排在角落。領到棉被的時候,想起昨天只舖了雨衣就睡在地上,已經覺得香客大樓的地板簡直是地板界的五星級,我想昨夜睡在草地上的瓜先生應該更有感觸。不過我們睡的那層樓沒有浴室,為了找尋浴室,我就爬到其他樓層四處探勘,到了三樓發現原來三樓是演講廳,有些人睡在椅子上,而不小的舞台上已經睡滿了人,心想有點可惜,不然身為戲劇所的學生,應該去睡在舞台上才對,哈哈!而且這麼多人睡在舞台上,也算是個奇觀了,本來想下樓拿手機照相的,結果下樓後實在太累就忘了這件事。由於浴室只有少數幾間,我打定主意暫且先睡一覺,明早四點就起來洗澡,瓜先生問我早上要幾點起床,我告訴他我四點要起來先去洗澡,結果他說他四點也要起來,我問他是否也想先起來洗澡,他說他不想洗,只是覺得我起來他應該就要起來...(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是什麼道理)。

充實的一天,就在香客大樓的地板上落幕了,隔天我們就會回到苗栗的通宵灣,長途跋涉的行程即將結束,在香客大樓的地板上,突然開始有點依依不捨的感覺,不過這個感覺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很快,我又墜入夢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腳哈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