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想
書和人的緣分
跟人和人的緣分其實很接近呢

某些小說
會讓我在疲累的時候想要接近
然而當行程滿檔 神采奕奕時
會完全忘記它的存在
直到下一次的疲憊襲來
自然而然又會投入它的懷抱

某些小說
翻開讀了第一頁
或者更甚著 第一個句子
就會知道這本書會成為摯愛
一輩子中許多合適的夜晚 在逢魔時刻
它會在枕邊陪你睡著
讀完第一遍以後 時不時會拿起它
從頭看 跳著看 由後往前看
但永遠都捨不得急著讀完

也有一些小說
開了個頭以後
會讓我想要沒日沒夜廢寢忘食的看
但或許就那一日一夜之後
它就轉手出去借給朋友
或擺在書架最深處
可能一輩子不會再想起它

我也記得有一本小說
看開頭看了好多好多遍
但是永遠都看不到結尾
最後一次讀的時候
我直接看了最後一頁
之後就再也沒有拿起它了

我的小說們和我的朋友們一樣
每人每本都有不同的緣分
深淺長度或許不一
然而我都很珍惜那些相逢的片刻

突然想起有一次Ase提到的好友遊戲
說岀你最喜歡的三本小說
看看和你的朋友是否match
於是我們發現
在你的生命中某個時期留下深刻印象的小說
似乎很容易與默契相投的朋友在同時期時的印記雷同

那到底是因為我們那個時期讀了什麼書 讓我們變成這樣的人
還是因為我們本質天性相近 所以都恰好在那個時期看了那本書呢?
就跟人和人的緣分一樣
人和書的緣分
一樣是神秘得難以解釋

的確每個人天性不同
對書的喜好也迥異
這樣想想
送朋友書似乎是有點近似默契大考驗的遊戲

結果本來覺得最保險的禮物
其實反而最危險
送朋友的書
直接坦露了自己的天性 品味和喜好
同時也反映了你眼中的這位朋友
以及你們的默契和交情深厚

原來以書會友
不是這麼簡單一件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腳哈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